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

双重标准下,不讲因果的道德,不如优化下复仇文化


差序格局下,爱吃窝边草的中国人
看上文有感。
四十年前文革时的道德就高了?现在六十岁左右的人就是那时被调教的最显著成果。因为人不善思考的多,穷的多,困难的多,所以短视更适合他们,也有好多人老好人 ,死要面子活受罪,更相信收买的人心,关系的制衡,帝王心术,这有其道理,可是时间长了,自然就有了针对性策略,见了这种人就坑。父母不慈,子女不孝就易出,其它同理。乡下的亲戚,就是宗族黑帮权利结构,以前抬头不见低头见,现在打工的全国跑,不用虚伪了,信息大爆炸让人更能理解这种事,所以以前怕的家丑外扬, 现在不那么怕了。这是早存在的被压下的恶的展现。


傻子多了,就易滋生骗子。正是有那些尽量宣传好人好事的媒体,才使很多人对阴暗面没有防备,使得损人利已的成本低,风险小。天下无不是的父母,保护弱势群体反鼓励了老人,未成年,妇女作恶,家事就不愿意管了,连公道话都不愿意说。正是这些造成了杀熟现象,现在比以前好,以前杀熟是一面倒,反抗的少,所以显的和谐。现在开始你不仁,我不义。是重复博弈中的对等报复策略。几次下 来会改变攻击性作恶者的预期,减少此类现象。
既然法制都指望不上的位置,那就要少讲些双重标准的道德,道德不是强制,只会束缚一部分人(多是老实,正直,守规矩,讲理的),这种不公平本身就不道德,特别是双重标准下,不讲因果的道德。
相关文章
探讨中国乱像形成的文化漏洞,及怎样修复
谢逊为什么不杀成昆?
复仇文化的存在意义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匿名用户皆可评论,无审核,直接发布评论。

中国女权已成重灾区

  唉,刘强东那事,早就怀疑了,上面做的太明显了,太密集了,几个互联网大佬全都集合出问题 真是把人当傻子 拿女的当借口,先污名化,几千年的手段了 虽然 现在翻墙基本年轻的都会 但,墙内看不到,就可以骗好多人了。 主要还是太多人太精至的利已者了 说句话都怕 QQ群里只能当傻白甜了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