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

四种求生存的姿态

四种求生存的姿态

(原文来自台网繁体网站,为防遗失,转到这里,下面有链接,受益多多,特别是IT和心理学方面,我接触的较多,好多优质网络资源,谢谢)
节选:沟通过程中,我们尝试让别人为我们自己的期待负责,付出的代价是我们藉由别人的行为来界定自己,最后减损了自己的自我价值。当我们爱与被爱的基本渴望受到威胁时,为了维持关系或保护自己,我们可能选择讨好、指责、超理智或打岔的求生应对姿态。而在上述四种姿态中,没有一个是平衡而有益健康的。为了减轻在某种求生存姿态中的痛苦,人们选择转换姿态。而在压力情境下,我们多半较常使 用其中一个姿态。大多数人的姿态模式已固定,但人们不会永远停留在一个典型的姿态里。重要的是,若我们未学到如何一致,就将被局限在讨好、指责、超理智或 打岔里了。

原文原文链接:http://www.shiuhli.org.tw/development/str_center_2_1_3.jsp
本 节资料整理自Virginia Satir, John Banmen, Jane Gerber, Maria Gomori (1998). 萨提尔的家族治疗模式;John Banmen (2008). 萨提尔系统转化治疗训练课程实务研习手册─助人专业工作者专用求生存姿态源自一个低我价值和不平衡的状态。当我们遭遇口语的或非口语的、感觉到的,以及推测来的威胁时,为了保护我们的自我价值,我们选 择采用生存姿态来对抗威胁。其实我们采用这些求生姿态,我们是在尝试得到他人的接纳,同时隐藏我们绝望的渴望,以感觉到与他人联结。求生存姿态就像是自我 表达与自我压抑间的一个不确定平衡。萨提尔模式由此发展出沟通姿态的概念,以夸张的方式示范人们自我价值的内在感受。以下将分别介绍各种生存姿态:讨好、指责、超理智和打岔;第五种是一致。A. 求生存的应对姿态-讨好当我们讨好时,我们不顾自我价值的感受,而将我们的权力交给他人,或者来者不拒。当我们的讨好成功地取悦某人时,我们会感到心满意足,直到另一个人的不悦打破这一切为止。语言
「这都是我的错」「我没有你就不行」「没有了你,我就一文不值」「你喜欢什么?」「我只想要让你高兴」「没事,没事」「我不值得」「我不重要」「我很可怜」行为
道歉、恳求的神情、哀求及请求宽恕、乞怜依赖、过份地好、过份雀跃、取悦他人、让步、过度和善情感
受伤、悲伤、焦虑、不满、被压抑的愤怒、无助、委曲、哀怨自我概念
低自我价值、缺乏自信、远离自我、把焦点放在对自己的期待上资源
关怀的、滋养的、灵敏的、友善常见的心理症状
忧郁的情绪、易被激怒、神经质、焦虑、恐慌、自杀意念
忽略「自我」:尊重另一个人及情境,但不尊重自己真正的感受B. 求生存的应对姿态-指责指责和讨好相反,为了保护自己而选择蹂躏别人或环境。由于指责的爆炸性特点,老是指责的我们也常常切断和他人亲密的联结。我们花很多时间在自我惩罚的放逐里。我们只在独处时暗自哭泣,因为我们不承认自己的脆弱;我们内心深处相信,一旦揭开低自我价值,我们就会死去。语言
「这都是你的错」「你从来没做对过」「你永远做不好任何事」「你到底怎么搞的?」「我没问题」行为
责骂、批判、斥喝、吹毛求疪、独裁、控制、恐吓、攻击、挑毛病情感
愤怒、挫折、不信任、不满、被压抑的受伤、害怕失控、孤单自我概念
低自我价值、不成功的、远离自我、缺乏控制/无助、把焦点放在对他人的期待上、与人隔离资源
自我争取、有领导才能、有能量常见的心理症状
愤怒与暴怒、易被激怒、反抗的、拒绝的、妄想、暴力、反社会的特质、疑心病反应
忽略「他人」:只顾自我和情境C. 求生存的应对姿态-超理智这姿态最突出的特微是毫无人性地客观。当我们用超理智时,我们不允许自己或别人注意感受。我们处理冲突的方法是引用研究或数据来证明我们永 远是对的。这反映出社会规条:成熟就是不受动摇、没有七情六欲,而这常被误解为理智。当我们超理智时,我们从人群里退缩,且受苦于孤单。语言
理智,逻辑而客观的、强调学术性、重视规则和正确性、使用抽象字眼及冗长的解释、避开有关个人或情绪上的话题、复杂的语术:「人一定要讲逻辑。」行为
僵硬刻板、固执、操纵、喜欢提出建议、威权、一丝不苟、不带人性的客观、说教、理性、分析事理、讲大道理、好辩情感
仅显露少许情绪、内心极为敏感、孤单的、孤立感、空虚的、害怕失去控制、易显示脆弱的、冷静、沉着、不慌乱自我概念
低自我价值、缺乏自信、远离自我、感到缺乏控制、无法表露感受资源
有知识的、注意细节、解决问题、理智常见的心理症状
忧郁、心理疾病、强迫心理、强迫行为、自闭症、社交退缩、缺乏同理心反应
忽略「自我」及「他人」D. 求生存的应对姿态-打岔打岔是超理智的反面,企图在讨论问​​题时分散他人的注意力;一直改变想法,想同时做无数的活动,无法把注意力专注地放在同一件事上。打岔的我 们相信,只要可以把带有任何程度压力的话题转移注意的方向,就可以生存下去。打岔的人的存在,使人觉得愉快,不被认为有问题而常得不到帮助。语言
改变话题以分散注意力、不能专注于一件事上、避开有关个人或情绪上的话题、讲笑话/言不及义、打断话题、抓不到重点、避开感受行为
活动力过多或不足、不安定的/移动的、操纵的、不恰当的、看起来不灵敏的、慢慢的/表面的、争取注意力、傻气的、插嘴、扰乱情感
仅显露少许真正的情绪、内心极为敏感、狐单的/狐立的、焦虑/悲伤、空虚的/被误解的、害怕失去控制、易显示脆弱的、困惑自我概念
低自我价值、缺乏自信、远离自我、感到缺乏控制、无法表露真实的感受、没有人在乎、没有归属感资源
幽默、自发性、创造力、好玩、有弹性常见的心理症状
困惑的、不恰当的、冲动控制不佳、忧郁、缺乏同理心、妨碍他人的权益、学习上的无能、精神状态混乱
忽略「自我」、「他人」及「情境」沟通过程中,我们尝试让别人为我们自己的期待负责,付出的代价是我们藉由别人的行为来界定自己,最后减损了自己的自我价值。当我们爱与被爱的基本渴望受到威胁时,为了维持关系或保护自己,我们可能选择讨好、指责、超理智或打岔的求生应对姿态。而在上述四种姿态中,没有一个是平衡而有益健康的。为了减轻在某种求生存姿态中的痛苦,人们选择转换姿态。而在压力情境下,我们多半较常使 用其中一个姿态。大多数人的姿态模式已固定,但人们不会永远停留在一个典型的姿态里。重要的是,若我们未学到如何一致,就将被局限在讨好、指责、超理智或 打岔里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匿名用户皆可评论,无审核,直接发布评论。

中国女权已成重灾区

  唉,刘强东那事,早就怀疑了,上面做的太明显了,太密集了,几个互联网大佬全都集合出问题 真是把人当傻子 拿女的当借口,先污名化,几千年的手段了 虽然 现在翻墙基本年轻的都会 但,墙内看不到,就可以骗好多人了。 主要还是太多人太精至的利已者了 说句话都怕 QQ群里只能当傻白甜了 ...